Tub Chapel
手癌患者,不定期失踪,肉去微博@笛耳耳耳
 

《致维勇同人作品《穿深色风衣的男人》及其作者的一篇长评》

谢谢果园的评论。
同祝仕途精彩而平坦,心想事成。
文字往往是创作者的内心的写照,很荣幸光能从我心映照入你心。
(这话很gay味)

田木口元onice:

完结已有一些时日,本子预售也开始已久,才来写这篇长评,未免有些迟到。但最近有幸给@Tub Chapel 太太做校对工作, 将这篇辞采与内涵兼具的作品细细重读,既琢既磨,又一次被打动,必须有些话要说。

“不知为何,那沸腾的番茄红色汤汁和里面滚动的牛心菜碎屑让人联想到炼狱。”

我追《风衣》,是从第九章《蓝色矢车菊》开始。那时正值考研末期,生活像公交车开走时扬起的粉尘一样琐碎而混沌,而精神科医生勇利,也是个为生活而奔忙的人。周旋在难缠的病患和法院之间,故事开始的勇利,并没有足够好的运气遇见很多像维克多一样懂得尊重医生的患者,他是垃圾桶,是反社会人格者恃强凌弱的对象,却不是一个对大多数人来说可以交心的healer,在各种各样的,情绪如同红色汤汁四处溅洒的患者中挣扎着,直到遇见了这个看起来完美无缺也不需要治疗的男人——维克多·尼基福罗夫。


“我的身体里有另一个人。”

这世界上没有两个人能够永远欢欢喜喜地、毫无分歧地走下去,更何况是想要安抚恋人身体里另一个人的躁动。罹患人格分裂症的维克多,身体里住着行为诡异的维恰。他可以抹去性别的界限在酒吧暧昧的灯光下操纵着维克多的躯体对勇利发起进攻,也可以替代缺失了一片记忆的维克多将人性的温暖笼罩在勇利周身,却总是作为创伤之下衍生的,用心良苦的副人格想要提醒维克多想起与勇利的过去而不得志。维恰提供的线索,就好像总是缺少一块的拼图。

那块拼图叫做维克多为看起来一帆风顺,实则暗流涌动的人生保留的最后一块高地。面对的勇气。

这世上所有的爱情小说,包括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都在告诫眷侣们:你们也许一开始只为对方的眉眼所吸引,但只有与身边那个人同甘共苦,或许你们会因为苦难而暂时分离,才能共享暴风雨过境后云开雨霁的人生。
是的,维克多的生活在父亲的介入和阻挠下,产生了足以让黑暗渗透的裂痕。

“维克多越是懦弱逃避,我就越旺盛强大。”
勇利遇袭的第二天,承担着维克多恶劣性格的维恰诞生在医院的走廊上。他为了惩罚维克多屈从父亲而委屈恋人的懦弱,偷走了与勇利在一起的时光,一生中最快乐的回忆。

“现在的他们,有了保护彼此、信赖彼此的资本和实力。”——作者的话。
维恰在维克多的影子下照顾着、培育着维克多,直到维克多成长为可以面对过去的一切、面对勇利的遇袭、面对勇利的疤痕、面对自己的记忆的,与同样成长了的勇利相匹敌的维克多。

“'我感觉自己正在变成另外一个人',维克多微笑。”
“噢……那是你拥抱真正本我的时候了。”

“胜生勇利,成为了最勇敢的人。”

我一直认为,能够给人力量的文字,才是真正隽永的文字。这个维勇分开又团聚的故事,这个维勇一起成长的故事,已经并且正透过我阅读的眼睛进入我的血液和我一起成长着,陪我度过了人生中最不堪的一段低谷,选择像维克多一样面对自己的抉择堂堂正正地走下去。

从写作的专业角度来说,抛开故事线逻辑清晰和语言描述干净无拖沓这两个显而易见的优点,这也是一篇在文学性的深度和可读性的简易之间取了一个恰到好处的中间值的佳作,分段合适,人物动作抓取精准,无需更加雕琢的场景渲染和心理描写,作者优秀的人物形象洞察力和情节编排正吸引着我们一步步落入《风衣》的世界。

多说无益,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风衣》,总之,这是你错过会失去很多乐趣的最好看的维勇同人之一。还请诸君自行阅读感受。

最后,祝福作者在人生抉择的关口顺顺利利,能和自己愿意相处的人一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祝本子大卖,祝写作、生活愉快。
2017年3月25日于工作间歇

 
评论(1)
热度(37)
© Tub Chapel/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