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b Chapel
手癌患者,不定期失踪,肉去微博@笛耳耳耳
 

《梦中的婚礼——致《穿深色风衣的男人》奥尤番外小册子及其作者的一篇长评》

田木口元onice:

       在这部作品中的正文部分,奥尤这对的戏份似乎显得不够丰满,而始终作为维勇cp的陪衬存在着。无论是从初次见面尤里奥的威胁,到维恰消逝之际他在勇利身旁似乎与其性格构成强烈反差的,耐心的陪伴,还是从奥塔别克悄无声息的监视到背着维克多的“通风报信”,奥尤与勇利的关系改善,正是维勇二人从几年前不成熟的分手恋人成长到可以为对方的人生负责的灵魂伴侣的暗示之一。


       然而在这本看似单薄的小册子中,一切有关奥尤的、不切实际的、尚未完成的想象都可以得到满足。也正是如此,奥尤的故事才能显得不那么辛苦。虽然在正文结尾处并没有交代两人的结局,但不难想象,与维勇相似的、从不平等关系开始的恋情并不会一帆风顺。高高在上的雇主儿子与以生命护他周全的雇佣兵,纵使两厢情愿,也会在以金钱和地位筑起高人数等的城堡的父母亲眼里一文不值。这个世界的苦难太多,仿佛一座失去乐趣的乐园,在经历了维勇二次初恋的大起大落后,读者亟需幸福时光的抚慰。


       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抓住了我们的需求,让两人在短短万字的情节进度中详略得当地由互相欣赏、撩拨,进阶到对恋爱乃至婚姻产生向往、完成灵肉结合,最终走进婚姻的殿堂。其中最精彩的一节莫过于最终章——梦中的婚礼。长谷津的傲慢谎言中,尤里对于婚姻的幻想终成现实,但这场大部分从维勇收养的儿子阿廖沙视角记述的婚礼,绝不是对维勇婚礼的再现。阿廖沙的回忆和话语以及尤里的回忆相互交织,视角的切换中奥尤一路走来的经历被简练又丰富地呈现在读者面前,阿廖沙如何在尤里的陪伴和支持下成长为优秀的花滑选手,尤里又如何在阿廖沙到来的岁月中像叔叔一样成长为不再必须要父母和旁人祝福认可也能静默坚韧而问心无愧地生活下去的优秀成年男子,给予了这个故事中两对主线人物最为圆满的结局。


       话不多说,这篇万字六节的小小番外,可以满足你对于奥尤cp的所有幻想,也可以引起你对他二人今后人生的美好遐思。


 

 
评论
热度(9)
© Tub Chapel/Powered by LOFTER